端午節前後是麥收時,那時人們用鐮刀收割小麥,夏收是龍口奪食,夏忙結束需要一個月左右,天天披星戴月很是勞累。晚上要去場裏碾麥揚場,把麥粒分離出來。每晚生產隊長會分社員去不同的麥場裏幹活,一天晚上我被分到離村子比較遠的西河灘場幹活,這是個臨時打麥場,我去那幹什麽活呢?是用杈翻場,就是等石碾把麥穗碾上幾圈後,翻一翻麥秸稈,再碾下麵的麥穗,活幹到一半時,工頭會讓大家休息一會。
今晚來這裏幹活的年輕女子就我一個人。由於最近麥收太累了,休息時,我坐在麥垛後麵睡著了,後半場的活我也沒幹,也沒人注意我沒起來幹活。等我一覺醒來,麥場裏沒一個人了,場裏的大燈泡也滅了。我一看四周荒郊野外,西麵的坡上還埋有幾塚老墳,一彎月牙已掛西天,天上繁星點點,嚇得我起來就跑。我不知道是怎樣過的河,怎樣跑出河灘,怎樣跑過黃土崖下……跑回家我氣喘籲籲、驚魂未定!
那夜我像飛一樣地跑回家,如果參加田徑賽,我會得冠軍的!
那時夜晚農村的郊外,傳說有鬼魂,還有野獸財狼,還有心懷鬼胎的壞人。
幸運的是這些我都沒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