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這個新房子蓋了大半年,到年底才蓋好。

主要是因為二哥不願意請人來幫忙幹活,室內的批牆膩子、棚頂棚什麽的都是他自己幹,且一直讓我給他打下手。每天從地裏下工後,晚上我跟他在新房子幹活幹到半夜。

八月下旬有一天下午,天下大暴雨,房頂上瓦隻鋪了房脊前半邊,房脊後半邊還沒鋪,二哥聽村子有人說:“你的房子後邊要放一些磚瓦壓住,以免下雨前麵太重,房子向前傾撲倒了。”

二哥就很焦急地喊我:“小梅,快點!到新房子去搬磚瓦,壓房頂,上瓦房頂一邊重要傾斜歪倒了。”

天下著傾盆大雨,我不停地往返雨中搬磚瓦,渾身濕透、體力不支,進房間還要把磚瓦給他遞上高梯子,讓他擺放在房頂上。“哥,能找兩個小夥子來幫忙嗎?”

“這又沒多少活,叫人家來幫忙幹啥!”他訓斥著說。

“不是要和大雨搶時間嗎?叫曉光來幹行嗎?”

“要去你去!”他怒吼著,好像我提曉光很丟人似的。

再緊急的事二哥都不求人幫助,他就知道凶我吼我,粗暴地督促我幹活,他把我當男勞力使喚。

我們一直幹到後半夜,那天我累得腰都直不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