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並不很深,從我家樓下往外走,大約走個七八步,就到了巷口。這段路沒有什麽很特別的地方,路兩邊是灰灰的牆,牆上水泥剝落的地方留下了幾塊奇形怪狀的印痕,路麵也像我家附近的大多數道路一樣,坑窪不平。每次,出門或是回家,我可以看見那條小巷的時間也不過就是幾秒鍾。

可人生中,有時,幾秒鍾就要比數十年還要長久。

最初對那條路留下印象,是因為一個雨天。那個周末,我本來已經對外出不抱什麽希望了,可下了一天一夜的雨卻在午後停了下來。於是,爸爸還是推我出去轉了一小圈。回來的時候,我的童車在泥濘的路麵上磕了一下,我低下頭,隻見一個積滿夜雨的水窪中,赫然映照著一片明亮的雲霞。

我就是從那一刻開始,喜歡上了畫畫,其實,我隻想用畫筆記錄下那片天空的顏色而已。雖然,我發現那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可我還是用彩色鉛筆塗啊、塗啊,並且夢想著,有一天,要用我的畫兒貼滿那小巷的灰牆,讓所有從那裏經過的人,都能看到我曾看到過的奇妙景象。

再次經過那條巷口,卻是一個陽光明亮得耀眼的晴天,那天是媽媽要帶我和弟弟去買東西。大約是忘了點什麽,她和弟弟走到樓下,又折回家去,隻留下我在那條小巷中間,坐在童車裏望著半塊被陽光照亮的碎磚頭出神。這時,一群小孩,背著跨肩的書包,正從巷口經過。不知為什麽,他們就在那兒停了下來,隔著幾步之遙的距離看著我。我微笑了一下,因為這些孩子的年紀看起來和我差不多,他們的書包也和我衣裳的顏色很接近。可他們卻忽然爆發出一陣奇怪的笑聲,然後就一起大聲唱著一支歌兒跑開了。那支歌清楚地在我耳邊回**了很久,我記得其中有三個字讓我覺得很好笑——“小瘸子”。那幾個孩子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當時我真希望他們歌裏唱的就是我,可我明白那個“小瘸子”並不是我,我根本就不瘸,我是兩條腿都不能動,醫生管那叫作:高位截癱。

那以後,我每次經過小巷,天氣都很不錯,隻是陽光再也沒有那麽耀眼了,路邊的水坑裏,也再沒有出現過明亮的雲彩。我還是時常用彩色鉛筆在紙上塗啊、塗啊,隻是不再想把自己的畫兒貼在小巷的牆上。我又有了一個新的夢想,我希望可以把自己的畫兒都折成紙飛機,讓它們從巷口飛出去,飛得很遠很遠。這樣,也許很多年以後,有一個人,就能撿到這樣一張畫紙,然後就會在一瞬間,模模糊糊想起,自己曾經路過的某一條尋常的灰色小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