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晚上成找到隊長和我外公:“叔,大哥,這幾年承蒙照顧,給您二位添了不少麻煩,我和環兒想走了.....”
隊長一拍大腿:“早該走了,恁不提走,我也不好思思說,好像我攆恁似的,在這幹嘛,地地種不上,還得整天提防著環媽找事,這下她更得找事,趕緊把環兒帶著回恁家吧!好好過日子!逢年到節的來給麻亂兒上個墳就行啦!”
但出乎意料的是成並不想回自己的家,第一他說家裏也沒有地,環兒的戶口在這邊,家裏也沒有地分給她,第二老家做這個豬頭肉的多,並沒有優勢,所以他想去我們這邊的縣城!
隊長沉吟半晌:“那就完全脫離土地了,這個你要想好。城裏不比鄉下。”
“我想了又想,覺得可行,在那租個房子,進豬頭也方便了,我也留心觀察了,縣城裏沒有賣我這樣的豬頭肉的,生意不能孬了,最主要的是這樣一來可以把春兒帶過去上學,城裏的學校可比鄉下的好多了,春兒是個上學的苗子。”
我前麵一直沒說到春兒,之所以放到後麵說,那壓軸的都是大菜啊,這春兒了不得啊!照現在的話說,那是妥妥的超級大學霸!
學霸到什麽程度?我級級留,人家級級跳!
跳級啊!我滴個天,我一直認為能跳級的都不是人,是神!人家小學從2年紀蹭一下子跳到四年級,從四年級又蹭一下子跳到初中,然後那個初中是什麽聯中,這個我不太明白大概就是普通中學的意思,然後一次數學競賽又被一個腕中,(這又不知是什麽意思,但顧名思義大腕旳中,應該是重點中學)看上了,直接提走跳到初三,現在馬上上高中了,正在被縣一中和鎮一中爭搶。
鎮一中開出了優厚的條件,學費全免,住宿費全免!啥啥的都免,一句話,隻要你春兒來,指定把你當祖宗供著!
縣一中雖然不免學費,但人家那是最好的中學啊,就跟我們現在市一中似的,進去那所中學就等於一隻腳,不,兩隻腳都踏進了重點大學!
成和環之所以糾結倒不是學費的問題,而是春兒太小了,這個小不僅僅是因為跳級導致的年齡小,而是因為春的個頭實在是小!
不知什麽原因,環兒個頭高挑,麻亂更不要說也是大個,但春兒就是死不長,比同齡的孩子矮一頭都不止,村上人都說他太聰明了,被心眼壓的不長了。
春兒和我伯父是同學,由於個頭差不多,倆人還是好朋友,但隻同學了一年初一,人家春兒就跳到了腕中的初三,到春兒都考大學了,我伯父還在初中蹲著連個高中都考不上。
這才是正兒八經的人比人得死,貨比貨得扔!
於是成和環兒就在縣城租了一個小房子守著春兒上學,在現在說叫陪讀,那時候這樣做還是需要點勇氣的,幸虧成有一技在身,正所謂手裏有貨,心裏不慌,這樣子雖然百廢待興,但遠離了是是非非,地也不種了,愛誰誰,一門心思做生意。總能掙夠三口人吃喝的吧?
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一進城成和環兒就遭遇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