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人的雨,是呼吸中的鼓點,或急或緩,細細密密,擊鼓的人在暗處,蒙著臉,回響都在遠方!遠方哪,生旦淨末醜,在呼吸中出沒,在鼓點裏變臉。那些捶入大地的人,地也疼,也會彈出一個個包。那些騎鶴遠行的人,風也感知,也會在天空畫幾筆一生的隱喻。而雨夜,抹去了一切事物的形與色,隻剩下點點雨聲在無盡暗夜裏,在歎息處,在失眠中,我進退失據。終究要乘雨走回夢中,走回生命的另一側。我下意識地躲閃著。可他們要來到這陌生的城市,將怎麽走?那千言萬語的路途,將如何跋涉?對於雨夜的本質,蒙麵而行的雨聲,我似乎狐疑中,它是形式的另一種失眠,還是我的一段招魂?或者,魂靈的黑色腳步,返折的回響,細細密密的,已在窗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