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很古很古的時候,有一個叫阿虎的苗族青年,騎著一匹白馬,帶著一包茶種,來到雲霧山。阿虎見山上雲霧繚繞,土地濕潤,很適合種植茶樹,便把茶籽兒種了下去。從此,雲霧山上有了茶林,阿虎還經常騎著白馬到苗家村寨教鄉親們種茶。苗家有了茶葉,調米換鹽,日子好過多了。
那時的皇帝貪心得很,派很多人到全國各地尋找稀奇東西,供他享受。一天,雲霧山上來了個縣官,帶著幾個跟班的。他們氣喘籲籲地爬上山來,走進寨子就大聲地說:“口幹得很,快舀水來喝!”苗家人向來好客,阿虎請縣官進家,特地抓了把清明茶衝給他喝。
誰知縣官看了一眼茶葉又大聲嚷起來:“你們是怎麽搞的?拿這些粗葉大片的茶葉來招待我?快換細的來!”
阿虎笑笑說:“不用換,你一嚐就曉得了。”說著把茶杯蓋子一揭,隻見杯裏冒出一股白氣,先像一把傘,後像一朵雲,慢慢升上天空。就這樣一出氣一朵雲,一出氣一朵雲,好看極了。縣官忙問:“這是哪樣茶?這樣怪!”阿虎說:“這叫雲霧茶。”
啊,雲霧茶!多好聽的名字,味道一定很好,縣官端起茶杯喝了一口,頓時覺得清涼甘甜,周身舒爽,便一口氣喝了個杯底朝天,淌著口水,連茶葉渣渣都吞了下去。
縣官正給皇帝找寶,想不到無意中碰見這樣的好茶。就對阿虎說:“你把雲霧茶全部獻給皇帝,我保你一輩子不愁吃不愁穿。”阿虎說:“苗家離不開雲霧茶,怎麽能全部獻給皇帝呢?”縣官正要發火,一想自己人少,不便硬來,就對阿虎說:“這樣吧,你跟我去見皇帝,在京城栽一年茶葉,雲霧山的茶就可以免交。”阿虎想:在別處栽種茶葉,對人們也有好處,便答應了。接著收拾茶種,準備進京。
阿虎走的這天,苗族鄉親們依依不舍地把他送到山丫口。一直看著他騎的那匹白馬漸漸遠去,消失在雲霧中。
從此以後,鄉親們天天盼望阿虎回來。可是一年過去了,阿虎沒有回來;兩年過去了,阿虎沒有回來;好多年過去了,阿虎還是沒有回來。後來人們聽說,阿虎到京城種茶,因為土壤氣候不適合,栽出的茶葉沒有冒雲霧,味道也不好。皇帝說他用“妖法”迷人,要殺死他。阿虎一氣,騎上白馬返回雲霧山,被皇帝的兵用亂箭射死了。
消息傳來,鄉親們更加懷念阿虎了。說也奇怪,從此以後,每當雲霧升起的時候,就有一匹白馬飛起來,在雲霧山上奔跑。幾十裏外都看得見。人們說,那是阿虎舍不得雲霧山,舍不得鄉親們,騎著白馬又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