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愛情隻是一個夢想
我愛你....為了你的幸福,我願意放棄一切---包括你。
失望,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有所期待所以才會失望。因為有愛,才會有期待,所以縱使失望,也是一種幸福,雖然這種幸福有點痛。
世上最淒絕的距離是兩個人本來距離很遠,互不相識,忽然有一天,他們相識,相愛,距離變得很近。然後有一天,不再相愛了,本來很近的兩個人,變得很遠,甚至比以前更遠。
愛情使人忘記時間,時間也使人淡忘愛情。
孤單不是與生俱來,而是由你愛上一個人的那一刻開始。
喜歡一個人,是不會有痛苦的。愛一個人,也許有綿長的痛苦,但他給我的快樂,也是世上最大的快樂。
兩個人一起是為了快樂,分手是為了減輕痛苦,你無法再令我快樂,我也唯有離開,我離開的時候,也很痛苦,隻是,你肯定比我痛苦,因為我首先說再見,首先追求快樂的是我。
凡事皆有代價,快樂的代價便是痛苦。
開始的時侯,我們就知道,總會有終結。
愛情還沒有來到,日子是無憂無慮的;最痛苦的,也不過是測驗和考試。當時覺得很大壓力,後來回望,不過是多麽的微小。
有些人注定是等待別人的,有些人是注定被人等的。
緣起緣滅,緣濃緣淡,不是我們能夠控製的。我們能做到的,是在因緣際會的時侯好好的珍惜那短暫的時光。
曾經相遇,總勝過從未碰頭。
為什麽要那麽痛苦地忘記一個人,時間自然會使你忘記。如果時間不可以讓你忘記不應該記住的人,我們失去的歲月又有甚麽意義?
我以為愛情可以克服一切,誰知道她有時毫無力量。我以為愛情可以填滿人生的遺憾,然而,製造更多遺憾的,卻偏偏是愛情。陰晴圓缺,在一段愛情中不斷重演。換一個人,都不會天色常藍。愛情要完結的時候自會完結,到時候,你不想畫上句號也不行。
同一個人﹐是沒法給你相同的痛苦的。當他重複地傷害你﹐那個傷口已經習慣了﹐感覺已經麻木了﹐無論在給他傷害多少次﹐也遠遠不如第一次受的傷那麽痛了。
愛情,原來是含笑飲毒酒。
愛一個人很難,放棄自己心愛的人更難。
當愛情來臨,當然也是快樂的。但是,這種快樂是要付出的,也要學習去接受失望、傷痛和離別.從此,人生不再純粹。
我們也許可以同時愛兩個人,又被兩個人所愛。遺憾的是,我們隻能跟其中一個廝守到老。
愛上一個人的時候,總會有點害怕,怕得到他;怕失掉他。你曾經不被人所愛,你才會珍惜將來那個愛你的人。
不能見麵的時候,他們互相思念。可是一旦能夠見麵,一旦再走在一起,他們又會互相折磨。
隻想找一個在我失意時可以承受我的眼淚;在我快樂時,可以讓我咬一口的肩膊。
如果我不愛你,我就不會思念你,我就不會妒忌你身邊的異性,我也不會失去自信心和鬥誌,我更不會痛苦。如果我能夠不愛你,那該多好。
別離,是為了重聚。
愛火,還是不應該重燃的.重燃了,從前那些美麗的回憶也會化為烏有.如果我們沒有重聚,也許我僣帶著他深深的思念洽著,直到肉體衰朽;可是,這一刻,我卻恨他.所有的美好日子,已經遠遠一去不回了。
感冒原本是一種很傷感的病。
追求和渴望,才有快樂,也有沮喪和失望。經過了沮喪和失望,我們才學會珍惜。你曾經不被人所愛,你才會珍惜將來那個愛你的人。
如果情感和歲月也能輕輕撕碎﹐扔到海中﹐那麽﹐我願意從此就在海底沉默...你的言語﹐我愛聽﹐卻不懂得﹐我的沉默﹐你願見﹐卻不明白...愛情本來並不複雜,來來去去不過三個字,不是“我愛你”,“我恨你”,便是“算了吧”、“你好嗎?”、“對不起”。
相愛卻不能相戀,相戀卻不相愛。
我也相信愛可以排除萬難;隻是,萬難之後,又有萬難。這是我更相信的。
你的心就是我的海角和天涯,我不能去得更遠。我們此生共赴天涯海角,不是遊走半個地球,而是人間相伴。
你愛我嗎?已經愛到危險的程度了.危險到什麽程度?已經不能一個人生活。
相逢,不是恨晚,便是恨早。
愛情是風花雪月的事,失意的人是玩不起的。
無法廝守終生的愛情﹐不過是人在長途旅程中﹐來去匆匆的轉機站﹐無論停留多久﹐始終要離去坐另一班機。
離開之後,我想你不要忘記一件事:不要忘記想念我。想念我的時候,不要忘記我也在想念你。
愛情不是避難所,想進去避難的話,是會被趕出來的。
如果沒法忘記他,就不要忘記好了。真正的忘記,是不需要努力的。
在愛情的世界裏,總有一些近乎荒謬的事情發生,當一個人以為可以還清悔疚,無愧地生活的時候,偏偏已到了結局,如此不堪的不隻是愛情,而是人生。
愛一個人,你是會自愛的。
承諾本來就是男人與女人的一場角力,有時皆大歡喜,大部份的情況卻兩敗俱傷。
愛情不是避難所,想進去避難的話,是會被趕出來的。
最厲害的病毒,是愛和謊言。我們害怕歲月,卻不知道活著是多麽的可喜。我們認為生存已經沒意思,許多人卻正在生死之間掙紮。甚麽時候,我們才肯為自己擁有的一切滿懷感激?忘掉歲月,忘掉痛苦,忘掉你的壞,我們永不永不說再見。
人生的大部份時間裏,承諾同義詞是束縛,奈何我們向往束縛。愛火,還是不應該重燃的。重燃了,從前那些美麗的回憶也會化為烏有。如果我們沒有重聚,也許我會帶著他深深的思念活著,直到肉體衰朽;可是,這一刻,我卻恨他。所有的美好日子,已經遠遠一去不回了。
愛情從希望開始,也由絕望結束。死心了,便是不再存在著任何我曾經對你有過的希望。
愛上了你,我才領略思念的滋味、分離的愁苦和妒忌的煎熬,還有那無休止的占有欲.為什麽你的一舉一動都讓我心潮起伏?為什麽我總害怕時光飛逝而無法與你終生廝守?
為什麽要那麽痛苦地忘記一個人,時間自然會使你忘記。如果時間不可以讓你忘記不應該記住的人,我們失去的歲月又有甚麽意義?
明知會失去自由,明知這是一生一世的合約,為了得到對方,為了令對方快樂,也甘願作出承諾。戀愛旳一個追求不自由的過當你埋怨太不自由了的時候,就是你不愛他的時候。
孤單不是與生俱來,而是由你愛尚上個人的那一刻開始。
喜歡一個人,是不會有痛苦的。愛一個人,也許有綿長的痛苦,但他給我的快樂,也是世上最大的快樂。
人生的大部份時間裏,承諾同義詞是束縛,奈何我們向往束縛。
愛情,是自身的圓滿,我不再缺少些甚麽了。愛情也是一種發明,需要不斷改良。隻是,這種發明跟其他發明不一樣,它沒有專利權,隨時會給人搶走。
暗戀最偉大的行為,是成全。你不愛我,但是我成全你。真正的暗戀,是一生的事業,不因他遠離你而放棄。沒有這種情操,不要輕言暗戀。
愛,從來就是一件千回百轉的事。不曾被離棄,不曾受傷害,怎懂得愛人?愛,原來是一種經曆,但願人長久。
盡隨水東轉
看見的熄滅了
消失的記住了
開到茶靡
花事了…
留下的記憶不過是一地花瓣
風吹走了
就沒有了…
閑看花開花落
花開花落,其實應該與季節無關吧。很多時候都是迷茫於自己的生活,找不到更好的理由來讓自己不去想些別人認為無關緊要的事情。
路依舊還是那條路,當多少年過去,離往事越來越遠,便也沒再追尋。於是就想到要去尋夢,去找尋一種久違的心情,看那桃花是否依舊笑春風,看那記憶中的麵容是否依舊柔情似水?
有誰能夠挽留住那些花朵?聽任淡淡的清香揪心的惆悵。是否也在回憶那淡淡的雨夜,那盈盈的綠葉?而我終是做著這個世上最無聊之事,閑看花開花落,徒留傷心往事。
故人總是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那端起的酒杯也過是這個故事裏應該有的道具而已,是誰為誰青杏煮酒,是誰為誰梅子雨冷,是誰為誰衣帶漸寬終不悔,是誰為誰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那麽又是誰為誰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許多的美麗總是在不經意間從我的指縫中滑落,依稀耳邊響起的總是聆聽不斷的丁零。沒法在花開花落時不傷感難過。偶爾輕輕走來的依然婆娑婀娜,難得感覺“那等在季節裏的容?,如蓮花般開落”的淒慘,總有傷感於那句“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的頹廢。
風住塵香花已盡,物是人非頻回首。
多少人會看“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又有多少人知道“是非成敗轉頭空,江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於是,也想不停地流浪,也想走過那長河落日圓的漠北,走過那千山鳥飛絕的域西,走過那十裏荷花香的江南。一路的餐晚風飲朝露,一路的枕鬆濤眠孤月,使雨中的流浪,看起來似乎隻有起點沒有終點。偶爾想起的時候,依舊淚濕衣襟,怎麽的豪情才有那般的開懷?我依舊沒能夠釋懷於現在的枯燥生活。
許多的事情依舊還是匆匆太匆匆,無不得意於現在還能夠散發乘夏涼,蔭下臥閑敞。人生總也有如意之時,聚散匆匆總是緣飛緣散時,要不怎能夠人生得意須盡歡,哪管他明日今朝誰是誰非。
總也有想蓮步輕移,婀娜多姿的時候,總也有為悅己者容的時候,總也有被他說成我是個習慣向右走的女子的時候,但是也總有人忘記其實他是個習慣向左走的男子的時候,那麽痛並快樂著看花開花落,總比一個人寂寞如煙花的時候好吧。何須在意那麽自己本不應該在意的時候,讓自己能夠更快樂些。
端坐於花下,伸手接一飄落的花瓣,含入唇中,掬其沁涼與幽香,看那破蛹化蝶複成繭又是怎麽的開懷?沒人能夠邂逅奇跡不遊走於這個世道。猶記得曾想邂逅水妖,從此避世,終歸那也是我有個美麗的夢而已,何須期待太多美麗?
青黛色的煙靄籠罩在銀白色的晨曦中,迷離在眼前的時候,天亮了,那麽我看閑花開花落的時光還有多少?人生本沒多少日子,除去我偶爾的傷感,這個該有的人生應該不是個錯誤。
白駒飛馳,春去秋至,我倚欄相望,穿了秋水,竟是一襲長袖搖曳著似水流年的傳說,卻傾瀉了我一地的心事。夏將盡,長日漸短,人卻開始迷糊。
曦,美麗如常,而我,昔日的心境已不再。心境如疾速的烈風,瞬間感到了落水的冰涼。
步履踉蹌,像酒醉的風光,歡歌漫唱全憑自己的無顏,而我又能唱響幾多婉轉,隔了旁。
笑著活下去
收拾行囊默然各奔東西,繼續各自的人生旅途。告別部隊,留戀也好,悔恨也好,對於這一切的一切,隻能故作瀟灑之態,把酒當歌,含淚言歡。
在告別戰友的看似漫不經心的日子裏,溫情浪漫的幻想和旋風般的反叛都被不動聲色的融化在對現實的質疑。離開父母的身邊,擺脫部隊的束縛,我完全處在漂浮不定的狀態,看似有些玩世不恭,內心卻充滿了迷茫和困惑。麵對生活,沒有歡喜沒有憂,於無聲中,我感到了深深的惆悵,好象陷入了一個精心安排的夢境,而我隻是在被整個夢牽著鼻子走,並信以為真,相信整個夢的因果關係,所謂的玩世不恭早已經成為遮掩和逃避現實的麵具。回首望去,曾經的輝煌已在封存的記憶裏,悔恨有,卻沒有了傷感。也許這是人生必然所經過的,明白了本來淺顯的道理,也就剩下了平靜的心來回味過去的事,過去的人。
一個人獨坐,在一個稱之為家的地方,做著百無聊賴的事情,還有什麽比這更愜意的事呢?雖然沒有人可以看到我,但我的臉上仍然是笑意盈盈,不為別的,就為了自己的憂心而“笑”,為了還能在這個家裏自由自在的玩耍而“笑”。前方,不知道有什麽,也不去想會有什麽。無論有什麽,哪一點不是在這裏的人自己所創造?風景好壞,有你有他之力來建設維護。也許,我隻能是這個城市一塊小小的石子,一不小心就會被送進垃圾桶。能入誰的法眼?機遇真的是一瞬間的事情,很多機會在身邊的時候還蒙蒙,當有些明白,卻已經開始遠離,遠到如何伸手都無法觸及的地方。讓人隻能眼睜睜地看著它越來越遠直至消失。那一道道風景,那一場場過往,可不可以一眨眼便讓它雲淡風清?時間流逝,我覺得我是該忘記了,我以為我已經忘記了,然而,卻在此時我重又轉了回來。
生命給予我們每個人既有春天般愜意的溫情,也有海洋般的寬闊境界,更有雷雨交加的陰霾心境。每個人都可以在其中咀嚼出自己的滋味,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每個人的生命軌跡並不相同,離別本身就是軌跡的改變,不管怎麽想,不管怎麽做,都要成為一個意義完整的人,去麵對生命、麵對社會和麵對現實!
現實與理想有時相距甚遠,當我們宏偉的目標被殘酷現實擊穿的時候,不能哀聲歎氣,不能怨天憂人,更不能就此沉淪,這時才發覺人生真的的好無奈,但還得隻爭朝夕,奮發圖強,改變軌跡接著再來。隻有這樣,展現在自己麵前的才是一派山清水秀,桃紅柳綠的景觀。誠然,生命對於我們每個人都隻有一次,每個人都在其中不停地耕耘,不停地收獲。然而,付出與收獲也並不是不變的正比關係,付出並不意味著收獲,收獲也並不表明得到,而自己還要無奈的充實每一天,每一個過程,而這個過程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圓,我們的一生本身就不是一個圓,從出生開始我們就意味著要以死亡收尾,留在世上的也隻是我們所走過的路程。在這紛繁的塵世中隻能夠在這裏留下點滴痕跡,這時我們再回頭看看我們有得到了什麽。原來人生不過就是一場夢而已
當我們無法改變麵前的事實,我們隻能改變存在於我們心中的那份心情?生命賦予了我們如此無奈的世界,它的意義,它的本質也就是需要我們不停的麵對,走上那份屬於自己無奈的人生之路!那我又有什麽可以選擇的,也隻有這樣無奈的活著,麵對著生活笑著活下去
畢業了,悄然無聲,我們一起再努力!
悄然間,已又是一年六七月。因為即將畢業了,所以同窗苦讀四年的同學不在象以前那樣整天嘻嘻哈哈、油腔滑調、撒嬌賣乖、不在東跑西顛、玩耍嬉戲了!
一直以為大學四年生活永遠那樣漫長,生活在同一個校園的彼此好友永遠會生活在一起、永遠不離別了。然而,當傷的心的的眼淚打濕了我心靈、感動的話語灑變我的心扉時。那一刻,我知道:我們要畢業了,同學們真的要說再見了。
仿佛如同一場夢,曾經的癡狂,曾經的波瀾壯闊,曾經的肆無忌憚,曾經的飛揚跋扈,結果,在某年某月的某個地方,突然發現,那隻不過如夢一場。驀然回首,那場夢裏,隱藏著多少辛酸和無奈,我們不願再度思索因為,夢醒了,留給我們的隻是依依惜別、難舍難分。
真的不想說再見。每當看到畢業照上聚集的那熟悉的麵龐事,總會在那幾個夜晚回憶起大學四年生活的酸、辣、苦、甜,記憶在寧靜的高中生活中一起為高興的事舉杯同慶、歡歌笑語;為振興人心的感動而**熱擁、淚眼婆娑;記憶曾經同學一起哭過、笑過、打過、鬧過。
真的要說再見了。總是憧憬校園絢麗多彩的每一個角落;舍不得離開那闊大的籃球場地;舍不得校園的每一位老師和同學;更舍不得丟掉老師和同學們在一起上課的快樂時光。
畢業典禮過後,我知道我們也會將要離開這座城市,去創造目前屬於自己想要需要的新生活。所以沒當聽到那劉歡的那首《在路上》的時候,我都會抬起頭拭去我臉頰上的滾淌的淚水(在路上)一直向前走!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滿含熱淚,揮揮手,別了,我的大學,我慈愛的老師,我親愛的同學。
別了,我的大學!
放棄你,我痛了默守愛
花隨香枯萎、心隨花憔悴、落葉滿地是誰在流淚,想吻你的嘴想陪你入睡,今生來世要成雙成對,像玫瑰的花蕊在大雪中紛飛,等過幾次輪回還是得不到安慰,我為你受盡雨打風吹,愛苦進心扉、幸福被撕碎我不要再輪回......
聽悲傷的歌,看寂寞的來去。想你的時候,你是不是也在想著我。看著走過的路。其實很艱辛,當時我們不是都堅持過來了。希望,可望。盼望。與期待。能繼續下去。這些,疼。這些,愛。這些,喜歡。會持續多久。能持續多久?一個月,一個星期。一天。一年。還是。下一秒就個不認識了。寂寞。像個孩子似的,跟我們躲躲藏藏。跑跑停停。走的時候。一路哭泣。停下來了,卻無人知道。總在離別的時候。才知道可貴。總在失去了。才懂的珍惜。愛,在心中,無法開口。你不要走的那麽遠。近點。近點。在近點。一點點。一點點。就一點點就好了。
在你心裏我狠毒我虛偽,我不想解釋什麽。其實你明白,比誰都清楚我是一個什麽樣的人。愛了,傷了,痛了,這一切都是我自作自受。感情原本是一種幸福,而等待的隻有孤獨,我承認,我是一個卑微的人,於是,在這個充滿極度空虛和無聊的世界裏,尋找一個人的空間。我不知道,一個轉身能讓我放掉多少東西,能讓我忘記多少回憶,我知道,就算脆弱,也要裝的勇敢,就算想哭,想要裝做堅強,行行色色的故事演繹到最後,情節複雜到不能再複雜時,彼此苦苦等待,尋覓。當結局簡單到不能再簡單時,也隻是愛與不愛,忘與不忘,難過或是平靜。可是決定放棄你的那一刻我痛了,痛徹心扉原來也不過如此!
如果可以,我想繼續愛你。就算拋棄全世界我也願意,陪你一起走遍天涯海角。說好的幸福不離不棄隨風漸漸消失,上天和我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幸福就好像是和我捉迷藏,當我要放棄的時候又出現,要抓住的時候卻突然不見。我累了,我想要放棄。某人對不起,我愛你。現在我也許沒有資格講這句話了,可是真的狠想親口多告訴你遍,我怕以後就沒機會了。親愛的,放棄你真的好痛,每天用酒精麻醉自己,用死亡威挾自己。一次一次從沉睡中醒來,哭紅了雙眼。記憶裏你那麽清晰,我把自己關在最深的穀底,每天我都想隨著記憶慢慢死去,那樣生活裏至少有你。每一次自殘,血滴下來空氣裏竟全是你的味道。
親噯的你還記得我說過的話嗎?如果某天我不在,你一定要好好的生活下去。這次不是我不想生存了,是上天不給機會了。其實也蠻感謝上天,在我生命中的最後日子遇見你。有你生活變得如此美好,有你幸福原來很簡單。謝謝你親噯的,遇見你真好,愛上你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事。也許某天黎明或者某個黃昏我就這樣的沉睡了,我是幸福的...............
親噯的當你看到這篇日誌的時候,請原諒我的欺騙和不辭而別。一切隻因我愛你.............
某人/傻瓜期待幸福
又是一個思念與孤單陪伴的夜晚,我還是習慣的無法入睡。轉身起床,打開電腦,點燃一根煙,寫下此時的心情,心緒有些**然…最近比較煩,總覺得日子一天比一天難過,壓力一天比一天大,外麵的世界很精彩但是那裏麵沒有我的身影存在…在痛苦的邊緣掙紮的我,何時能夠擺脫束縛,擺脫煩惱,擺脫對她的思念…我很想回答自己,但是始終都找不到確切的答案、此時我才能真正體會到“事與願違”四個字真正的含義吧!明天太陽還是會從東方升起…這是改不變的事實…就讓我勇敢麵對吧!明天生活還是要繼續,明天的夢想還要追隨,明天的煩惱還會陪伴,,,不知道自己還能支撐多久,很希望上天對我仁慈一些、寬容一些,也許我現在也隻能說六個字“讓一切隨緣吧。
轉眼間又是一個炎熱的夏天,每天我能感覺到天氣的炎熱,相反還能感覺到她對我的心是多麽的冰冷,多麽的無情,多麽的殘酷,即便是她對我是多麽的無情,多麽的殘酷,也許在她眼中有沒有我這個朋友都的是無所謂的,但是,我依然愛她,其實,不管你把我當不當朋友,當不當哥們,我都無所謂,隻要在你高興的時候告訴我,讓我也樂一樂,在你有困難的時候也告訴我,讓我和你共同分擔。轉眼間十年過去了,十年光陰荏苒,物轉星移,但我對你的那份真誠的愛始終如一,歲月可以退去記憶,卻褪不去我對你無盡的思念和關愛。
我不知我們能否在一起,不知道?我不想讓自己傷感,樹葉黃了。花也落了。我的等待會有結果嗎?靜你告訴我啊!難道你真的不想讓我為你許下的諾言實現嗎?這個世界除了歲月永恒,生命永恒之外,還有我年複一年日複一日分分秒秒,對你永不凋謝的祝福與思念,你好久都不寫博客了,也不見你登qq,當我孤單的時候總想給你打電話,可是總是找不到要打電話的理由,在此,想問你,你是否平安無恙?還記得往年這個時候嗎?還記得04年這個時候嗎?還記得以前在校的每個日子嗎?有時候,我真想忘記,不再有記憶,不再有想念,不再有你。能嗎?能嗎?我能嗎?
不在同一個城市中的奔波,不同命運的牽引,你我都與以前有了改變。不再如以前彼此交叉與融合著,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異,磨練著彼此。
淡了嗎?你我的朋友情誼?少了嗎?你我的互相信任?有了嗎?你我的距離隔膜?
隻是,隻是,想知道,你現在好嗎?愛過了,傷過了,付出了,也徹底了、、、但是我決定了放你走,我也希望你走,說實在的,雖然不舍,但還是感覺是對的,因為真的真的好想讓你,幸福,其實愛你不就是要你幸福嗎?當自己感覺自己無法做到和滿足的你時候,我隻能這樣選擇,也許這個不是一時的想法,大概應該是年前裏早有思考過的吧,不然我怎麽會連家都不回呢。
其實我們都活的很無奈,當你不懂得愛的時候,也許愛情卻與你擦身而過,,當你發現童年時你用全部的精力去追求那個無動於衷的女孩甚至把你罵的一文不值,現在卻突然發現她再向你招手。很多時候我們走的路卻不能回頭,選擇的事業卻發現並非所愛。生在富貴裏,卻想去體會窮人的滿足,生在窮人裏卻不知道富貴的煩惱。我們經常去做夢卻總是不去努力,經常的計劃,卻總不去實現。不喜歡讀書,卻不的不為了文憑而奔波,不喜歡運動卻難的忍受一身墜肉,不喜歡交談,卻必須去推銷自己,人生其實就是這樣,誰又能一生一帆風順呢?死不了的我們就必須堅強的活著,既然大家都很無奈,那就互相的無奈下去,讓我們放開自己做出無奈的選擇吧,看看誰能在無奈中活的更加精彩,人來到這個世界上,不就是在互相此拚,看誰能承受的更多嗎?
兩棵樹的守望
一粒樹種被埋在瓦罐下已有些時日了,昏昏沉沉中,她忽然聽到一聲很輕微的爆裂聲,她一下子被同類的這種聲音鼓舞了,開始沒日沒夜地試著衝出黑暗。她的努力沒有白費,在這個春天即將結束的時候,她終於咬破了瓦罐的一絲縫隙,頂出了一片嫩黃的葉子。
好不容易探出頭來的她還沒來得及站穩腳跟,就開始迫不及待地尋找先她破土而出的那粒種子。她發現他就在離她不遠的院子裏,已有半米多高了,自己卻被壓在一堵高牆下。
為了往上長,她拚命地吮吸著陽光和雨露,不管雷雨大作還是狂風肆虐,她都挺直腰杆努力向上。盡管瓦罐刺破了她的腳掌,牆壁磨傷了她的肌膚,她都心無旁騖,甚至拒絕了一棵向日葵的獻媚,一株劍蘭的示愛。冬天到來的時候,她終於長到半米高了,他卻早已越過牆頭,任她怎麽努力也夠不著她一根細細的枝條。
這個冬天似乎特別漫長,她常常在寒風中抖動著細細的枝條向他招手,他卻根本沒有發現她對他的仰慕。既然牽不到他的手,那就纏繞住他的根須吧。於是,她竭盡全力將根須向他的方向爬去,全然不顧瓦片的鋒利和牆壁的擠壓。當春天到來的時候,她細小的根須終於接觸到了他的根須。
一股輕輕怯怯的纏繞終於使他注意到了她的存在,他這才發現她和她滿身的傷痕。他把自己有力的根須小心地從那些傷口繞過去,再將她密密地包裹起來。
春去春又來,他的枝葉已覆蓋了半個院子,他已能傲視整個院子裏所有的花草樹木了。望著他偉岸挺拔的身軀,再看看自己尚嫌弱小的身體,她似乎永遠也無法達到和他並肩的高度,她有些灰心也有些膽怯了。他仿佛看穿了她的心事,根須更加有力地攀緊她。她被他有力的筋骨提攜著,一點一點地變高變粗。現在,她也能越過高高的牆頭,和他一起傾聽微風的呢喃,細數天上的白雲了。
那是一個狂風大作的深夜,風獰笑著一次次向她發起進攻,每一次搖動都會使她的肌膚和石牆發生摩擦並留下道道傷痕,根部更是撕裂般的疼痛。為了減輕她的痛苦,他的身子盡量向她傾斜,像老鷹保護自己的雛兒一樣把所有的枝條伸展開,全力為她抵擋向她席卷而來的風暴,他的條條根須像一根根細小的繃帶,將她密密麻麻地纏繞起來。數不清的根須你纏我,我繞你,已分不清誰是誰。在暴風雨麵前,他們已融為一體。
鬥轉星移,一個月華如水的秋夜,紛紛揚揚的米粒般的花苞輕輕悄悄地灑滿了她的樹冠。整座院子飄滿了幽雅的清香,他一下子被這少有的奇香喚醒了,他想要叫醒她,和她一起分享這份美好。但是,他呆住了;她正以前所未有的美麗向他微笑,她身上的每一朵細小的花瓣都盛滿了這醉人的清香。
他默默地注視著她,為她的美麗、她的綻放而感動。隻有他知道,為了這一天,他付出了多大的痛苦和代價,那些斑斑駁駁的傷痕就是最好的證明。
天大亮的時候,一些人推倒了院牆,比比劃劃地來到他們跟前:“這棵桂樹的花或真香啊,就留下吧,把白楊刨了吧。”
隨著鋤頭的深入,他們纏綿交錯的根須展露在人們麵前,怎麽分都分不開。“真是奇怪,兩棵樹的根怎麽也分不開。”人們不知道,為了能彼此擁有,他們付出了多少努力。
在白楊倒下的一刹那,所有的桂花紛紛墜地,洋洋灑灑仿佛下了一場桂花雨。過了沒幾天,人們發現桂樹死了,傾斜著倒在白楊殘餘的樹幹上。
換一種字體說“我愛你”
他是十裏八鄉出了名的痞子,這些年,一直不務正業,幹了許多見不得人的勾當,且手段狠毒,凡是認識他的人,無不懼他三分。大家老遠望見他,都躲得遠遠的,生怕沾著劃著說不清,唯有她,死心塌地地愛上了他,而且是一發不可收拾的那種。
她是一位溫柔賢淑的女子。母親生她那年不幸離世,是父親把她一手拉扯大的。父親是一名威望極高的中學特級教師,經他帶過的學生有許多都考上了名牌大學,說起這些,父親很自豪,唯獨說到她,卻禁不住長籲短歎。
為了讓她和他徹底劃清界限,父親想盡了一切可能想到的辦法,但是,最終都以失敗而告終,父親實在忍無可忍,含淚和她斷絕了父女關係,從此,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的父女二人成了陌路。
也正是在那一年,賊心不改的他因搶劫罪被捕入獄,一判就是8年。判決書下達的第一天,他就收到了她的信,信的第一行,她就說“我愛你”,並安慰他說,讓他好好改造,並發誓永遠等他,直至他出獄。向來鐵石心腸的他,看到她的信淚如雨下,漫長的八年啊,他不想耽誤她的大好青春,勸她趁早找個人嫁了,別再等他了;她死活不肯,約定每星期都給他寫一封信,鼓勵他不要灰心,並對他說,八年很快就會過去的,讓他不要煩躁。
這樣的書信一直通了一年,在這一年中,她也不時地來探望他,每一次都是一臉倦容,仿佛比在獄中的他還要過得艱難。第二年中秋的時候,他再次收到了她的來信,同樣的是第一行她對他說“我愛你”,但是,與往常不同的是,這封信突然換了一種字體。她說:從今以後,我就不來看你了,就像我決定以後用新的字體給你寫信一樣,你要忘掉過去,重新做人,換一種心情來開啟新的生活!
那封信洋洋灑灑,足足寫了近10頁,他瞅了一眼她新學的字體,這字體剛勁有力,比男人的字體還男人。他想,練就這樣一手新字體,一定是她下了天大的決心的,否則,不會寫得這麽力透紙背。他受到了極大的鼓舞,在農場改造的日子裏,他幹勁十足,多次受到監管人員的表揚。
這樣的日子一直過了6年,6年中,她果真像信中所說的那樣一直沒有來看他,盡管他一再要求,她也沒有見他一麵,理由是激勵他好好改造,順便讓他嚐嚐寂寞的滋味,別再故伎重演。她安慰他說,不管怎樣,她的心都是和他在一起的,永遠都會在信的第一行說“我愛你”。為了她的這番話,他暗下決心,好好表現,爭取組織上的寬大處理。
那是一個雷電交加的日子,所有的犯人因暴雨過大被滯留在了勞改農場裏,那天夜間,幾名囚犯企圖越獄出逃。這件事被夜間出來小解的他看到了,他牢牢拽住了一名主犯的腿,盡管腰間和頭部多處被打成重傷,他也沒有鬆手,直等到獄警的出現……由於他的這一英勇表現,半年後,他被提前釋放。出獄前的那天晚上,他做了一夜的夢,夢裏全是她的影子,她不停地說“我愛你”,足足說了上百遍,直到他欣喜地醒來。
第二天是個晴天,他一出監獄大院的門,就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身影,那是她的父親。盡管僅僅7年的光陰,她父親的身軀明顯地佝僂了許多。他很納悶為什麽是這個“倔老頭”來接自己,這個“倔老頭”向來是反對他們的……他正納悶的時候,她的父親發話了:“孩子,我們回家吧!”他叫了他“叔”,同時心想,很快他就要改口喊其為“嶽父”了,他欣喜地攙起自己的她的父親,像攙起了整個世界。
一路無話,他心潮澎湃,太多的話不知道如何說起,隻待見到她一起分享。然而,當他邁進她家門的一刹那,見到的卻不是她,而是她的遺像!
她的父親解釋說,他入獄的第二年,她就因病離開了人世,彌留之際,她再三央求自己的父親,一定要原諒他,並把自己對他無法履行的承諾接力下去。於是,這才有了信裏的新字體……
聽到這裏,他“哇”地一聲撲到在她的遺像前,嚎啕著哭昏了過去。從今以後,他做了她父親的兒子,並且用她的名字注冊了一個商標,經過打拚,成了遠近聞名的企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