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人來說,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刺激,遑論一大堆責任,我們幾乎不可能安安靜靜地坐下來,什麽事也不做,更別說休息幾分鍾了。有一位朋友告訴我: “人不再是human be-ings(人類)了。我們應該叫做hmmdc,doings(人士)。”

我是在跟一位華盛頓州拉康諾的臨床醫學家學習的時候,首次接觸到這個想法,知道偶爾無聊一下對我有好處,那是一座小鎮,根本沒有什麽事“可做”。第一天聚會結束後,我問指導老師:“這一帶晚上有什麽可做?”他回答說:“我要你讓自己感到無聊。什麽也不要做。這是訓練的一部份。”起初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我為什麽要自找無聊呢?”我問。他繼續解釋,如果我讓自己無聊一下,即使是一小時或更短的時間,不要抗拒這種感覺,無聊感就會被心平氣和所取代。做一點小小的練習,你就可以學會放鬆。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絕對正確。剛開始的時候,我簡直受不了。我太習慣於每秒鍾都得做點事,所以,休息對我來說簡直是一大掙紮。但是,過了陣子後我就習慣了,從此就學會享受它。我說的不是幾小時的遊手好閑或懶惰,隻是學會放鬆的藝術,每天有幾分鍾隻要“活著”就好,不要忙著“做事”。除了蓄意不做任何事以外,沒有特殊的辦法可行。隻要靜靜地坐著,欣賞窗外的景色,注意自己的思緒和感覺,起初,你可能會感到有點焦慮,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你就越來越放鬆。而你所能得到的回饋,是難以估算的。

我們有許多焦慮和內心的掙紮,都是源自過度忙碌的心靈,總是需要一點什麽來取悅他們,或吸引他們的焦點,忙碌的心總是不停地想:“接下來呢?”吃晚飯時,我們就會想甜點是什麽。吃甜點的時候,我們又忙著盤算接下來要做什麽。過完了這一夜,我們又忙著盤算:“下個周末要做什麽?”剛出門回來,我們一進家門就打開電視機,拿起電話,翻開一本書,或是開始清掃。這就好像我們很怕無事可做這個念頭,哪怕隻是一分鍾也受不了。啥事也不做的美妙之處,就是它教你淨寬你的心靈,教你放鬆。它讓你的心靈有自由可以暫時“不必知道”任何事。你的心靈就像身體一樣,偶爾也需要從瘋狂忙碌的例行工作中休息一下。當你讓心靈放個假,回來時它會更堅強、更敏銳、更專注更有創意。

當你容許自己感到無聊時,它就解除了你每天每分每秒做事的沉重壓力。現在,每當我的小孩對我說:“爸爸,我好無聊喔。”我就會回答: “好極了,無聊一陣子吧,這對你有好處。”我一旦這麽說,她們就立刻放棄要我幫她們解決問題的念頭。你大概從來沒想到,居然會有人真的建議你容許自己無聊吧。我想,凡事都有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