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榮幸作為6班代表發言。在長豐集團這幾天,著實讓我感觸良多。
一個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事實,是焊裝部的師傅告訴我的。長豐集團花了六百八十萬元購買機器人替代作業,購買到的卻是日本八零年代早已淘汰的技術;長豐日產車能力大約是五十台左右,國外同等規模的廠家的生產能力卻有幾百甚至上千台。另外在參觀長豐集團的同期,我還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則消息:我們引以為傲的《英雄》這部大片的美術製作,是由美國的二流技術室來負責的,而在那裏同期參加製作的《英雄》劇組中方職員,甚至還要受到美方技術支持的監視。
大家聽了這些,有什麽感想呢?我的心中隻有一股憤怒,不甘和無奈。
是的,無奈。
我們的國家尚且年輕,我們的國家長期積弱,我們的國家沒有完善的科研製度和科研體係,這有什麽辦法呢?
但你們願意這樣繼續下去嗎?願意繼續漠然地看我們的國家這般那般不好,然後在後麵指指點點,“喲,那就是中國,東亞的病夫”?願意一麵在事後指責人群的冷漠,一邊在事情發生時佇足長立?你們願意,將這樣一個局麵,交給我們的子孫後代嗎?我們,可以問心無愧嗎?
我相信,在座的男生都是有血性的男生,女生們都是有骨氣的女生,不會願意這樣的局麵繼續下去吧。
那麽,怎麽做才好呢?
盡管高考製度為我們所詬病,但我不得不說,高考的確是現在,我們學知識,報效祖國,最快捷、最方便的途徑。高考,考上一所好大學,學一個好專業,也的確是為祖國出力的最簡單的方式。也許有人會問,那這與現在這些普通的大學生有什麽區別呢?有,當然有。我們需要在大學四年勤勤懇懇學習,努力讓自己與社會接軌,絕對不六十分萬歲;在畢業之後,找到工作,認認真真做事,盡自己的每一分力,絕對不渾水摸魚;即使出國,也記著帶國外先進的技術、經驗回來,絕對不留戀榮華富貴。
也許有人會問,有用嗎?即使我們這麽做了,那別人不這麽做,有什麽意義呢?
不,這樣絕對是有意義的。我記得朱光潛先生曾說過一段話,意思大致是這樣的:青年人總是埋怨當權者,卻忘記了他們也曾是青年人。如果我們對一切漠然,那我們毫無權利去指責社會的弊病;因為那也是我們的漠然造就的結果。如果我們做了,去試圖改變社會的現狀,那麽即使沒有成功,我們也可以驕傲地說:“我們曾為之付出努力。”但如果我們沒有去努力,那麽一切社會問題都不會改變,甚至事情會變得更糟糕。
長豐集團如今已經在做了,他們的目標是振興中國的民族汽車工業。而我們呢?我們的理想是什麽呢?我們如何,才能更好的愛我們的祖國,為我們的祖國服務呢?希望大家能夠仔細地想一想。
在感言的最後,我想贈給大家周恩來總理的一句話,也希望大家能夠銘記在心,那就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湖南師大附中高0506班段徐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