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有惡性暴力傷害事件發生,就會有許多人義憤填膺。

每一個有良知的正常人,都會認真地呼籲:在規則範圍之內懲戒傷害他人的惡人,以保證正常人不會被恐懼籠罩、不必時時刻刻都擔心自己會受到傷害。

在大多數正常情況下,隻要多數人始終都有這樣發聲的意願和能力,傷害他人的惡人就能夠及時地受到懲罰,善良的正常人也多半不需要擔心自己一定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但是,與此同時,某些人卻會發表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迷惑言論。

當某些人出於好心而呼籲某些相對比較容易受到傷害的群體盡可能地去保護自己、盡可能地去掌握一些保護自己的方法時,他們往往會第一個理直氣壯地跳出來指責:你們為什麽要讓被傷害的人去保護自己?怎麽不去教育惡人不去傷害他人呢?

然而,當被他們指責的人忍不住反問“那你怎麽不去教育惡人”或者向他們求教“麻煩你教我如何去教育惡人”時,他們要麽啞口無言,要麽顧左右而言他,要麽開始撒潑耍賴,甚至直接破口大罵。

正常人都不會明白,他們到底是不是在真心地為受害的人或者可能受害的人著想、是不是真心地想要解決問題。某些時候,這種人自己都未必能搞清楚自己的真實目的,或者,他們根本就沒什麽目的。

懲戒惡人,並盡可能地預防更多的暴力傷害事件發生,是需要頭腦的。

在懲戒惡人這一方麵,無論是掌握力量的人,還是手中沒有力量的普通人,都至少需要先認清:什麽是“惡人”,還有,“惡人”的本性到底是什麽。

惡人,是可以“教”的嗎?是可以隻用語言去教育的嗎?

一個正常人對一個惡人說“你不能傷害他人,這是錯誤的”,惡人會聽嗎?會因為諸如此類的話就停止傷害他人嗎?

如果簡單的口頭說教或者口頭製止就能夠阻止惡行,世界上早就應該不存在任何惡人。

隻要是在相對正常的環境中生長的人,有幾個是完全沒有受過正規教育、完全沒有聽過諸如“你不能隨意傷害他人”之類的道理、也完全沒有被告誡過“要遵守規則”的?

這些惡人之所以違反規則、無視規則,之所以肆無忌憚地傷害他人,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所處的環境中的規則在某些方麵是無能、失效的,更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接受、不認可這些規則。教育他們的人對他們的告誡毫無作用。在某些情況下,連掌握權力的人對他們的警告都未必有用。

那些喊著“應該去教育惡人不去傷害他人”的人嚐試過用自己的語言或者行動去“教育”惡人嗎?他們自己成功過嗎?他們為什麽認為自己或者其他人能做到?

為什麽會有人呼籲相對容易受傷害的群體去盡可能地保護自己?

因為,在很多情況下,在某些人眼裏應該用來保護他人,甚至是應該百分之百完美的保護他人的人或者力量的實際作用是有限的。在現實中,有一些弱勢群體無法被完美地保護,甚至難以得到保護;也有一些惡人難以被完美地預防,甚至未必能夠及時地受到應有的懲罰。現實世界從來都不是完美的,更不是完美地按照某些人的預想來運行的。很多表麵上看上去無比偉大、光榮、正確的理論僅僅是一堆理論而已。它們不僅無法應用於現實之中,甚至可能和某些情況下的現實完全不符。

對於可能會受到傷害的群體而言,盡可能地避免自己受到傷害,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隻要在相對合理且符合規則的範圍之內,選擇什麽樣的方法來做到這一點,相對而言,沒有那麽重要。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人身安全都不能保證,如何奢談其他的東西?更何況,某些群體能夠擁有的選擇權是相對有限的。一部分不幸的人甚至連逃離惡人橫行的環境的能力都沒有,更別說去製止惡人的惡行。

某些毫無同理心、從不站在與自己不同的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的人不會想到這一點,更不會真心實意地想要幫助容易受傷害的人躲避惡人,隻會高高在上地宣稱“不該逼受害者自己保護自己”。任何人想要讓他們真的去為弱勢群體做點什麽實事,都是根本不可能的。

還有一點,同樣是某些人不明白也根本不想弄明白的:

呼籲弱勢群體盡可能地保護自己和完善懲治惡人的機製,不是矛盾的。這兩者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而是在多數情況下都可以完全同步進行的。

在什麽樣的環境下,弱勢群體進行自我保護的正當手段會阻礙懲治惡人的機製運行?如果真有那樣的環境,那樣的環境一定不是正常的環境。

完善懲治惡人的機製,需要多方麵的成本。其中既有技術因素,也有時間因素,還有很多非專業人士難以想到、更難以理解的因素。而且,在很多情況下,隻有在惡人真正作惡之後,規則才能對惡人進行懲罰。誰也難以預判,什麽都沒做的人是不是潛藏的惡人。如果把某一個特定群體,甚至把除某些人之外的其他所有人全都假定為潛藏的惡人,會有許多無辜的人遭受不必要的損失。

因此,在很多情況下,相對更可能受到傷害的弱勢群體確實有必要盡可能地掌握自我保護的方法。尤其是在懲治惡人的機製沒有辦法盡快地完善的情況下。這當然不是弱勢群體的錯,更不是他們的義務。但是,在現實中,無論是維護正義,還是糾正錯誤,都需要成本,甚至需要力量。無論是成本,還是力量,都不是通過空口說白話而產生的。

對於正常人而言,隻要說不出真正有用的話、更給不出真正有用的建議,甚至什麽都不懂,最好的選擇,就應該是閉嘴。

凡是拒不閉嘴而又宣揚奇談怪論、甚至攻擊無辜者的人,其本意都值得懷疑。這樣的人,很難說是真的要“幫助好人”“幫助受害者”。在某些情況下,正常人甚至會難以判斷,他們是要“幫”人,還是要害人。